•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分会动态
  • 资讯

【河南】“网红书记”薛荣:幸福是如何奋斗出来的!

2018-12-19 15:12:36 作者:文/河南校友会 李静媛(09级) 

在“网红”盛行的时代,让重大人没有想到的是,一位总是挽起发髻着一身优雅旗袍、气质如兰的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就是一位网红,还是被习总书记接见了7次、粉丝十几万的“网红书记”。除此之外,她也是重庆大学77级机械设计系的“大师姐”和重庆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12月16日,河南校友会近50位校友走进了圆方集团,聆听了薛荣师姐对幸福的看法,对党建的作为,以及她曲折动人的奋斗之路!

undefined

下午2时许,校友们陆续到达位于郑州东区的圆方集团。第一项活动内容就非常有仪式感,“大师姐”指挥大家起立唱国歌。在前进、前进、前进进的激昂旋律中,校友们的爱国热情和团结一心的激动之情油然而生。校友们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然后观看了《我的祖国我的梦—网红书记讲党课》视频节目,薛荣师姐也为大家讲述了她的创业历程: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她所在的酒店破产了,成了一名下岗女工。为了生存,她承包过鱼塘,养过狗,开过家电商场、饮料场,开过饭店,开过美容院…但创业九次都失败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创业失败债台高筑的时候婆婆病危了,为了给婆婆治病,能借的能卖的都做了。在一次次去医院照顾婆婆时,发现医院厕所特别脏,就带领16名下岗姐妹创立了一家小小的保洁公司,开始了保洁公司的创业之路。     

2000年,公司发展遭遇瓶颈:由于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很难招到有能力的管理人员。面对企业危机,在公司一位老党员的建议下,薛荣第一次有了在公司成立党支部的想法。2002年还不是党员的她大力支持公司成立党支部,并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入党后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有了党支部,公司是不是就显得正规些?成立党组织或许更容易招来人、留住人。”薛荣回忆说。殊不知这样一个感性的决定,成了她后来逐梦般的信仰所在。

后来的圆方集团,树起形象,走向全国,从小保洁公司发展到物业公司,也从最初的16名下岗职工发展到现在的5万名员工,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家政集团。今年10月24日,薛荣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她是其中的六名女企业家之一。

今年11月1日,薛荣出席了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座谈结束后,习总书记和五十多位民营企业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当总书记和薛荣握手的时候,夸奖薛书记佩戴的“我是共产党员”的党牌身份亮得好。党牌下面有三句话:“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机豁出来。”总书记说“写得好”。这样的党牌,薛荣师姐也赠送给了到场的党员校友们,大家当场把这份珍贵的礼物佩戴在胸前。

万安妇产医院、雪绒花月子中心、全国唯一一所非公党建学院……圆方的“第二代们”开拓的业务越来越多,而我们的大师姐,则用了5年华丽转身,从薛总成了薛书记,专职做党建。她还非常“潮”,在多个网络平台开直播,受邀500人以上的党课邀请,“不是在讲党课,就是在讲党课的路上”。

薛荣的“薛书记大讲堂”讲到重大河南校友会,是第224场。和她在其他地方讲的党课不同,薛师姐一来就用重庆乡音和大家拉起了家常。她回忆起了在重庆时的家,在重庆时的工作,以及遇上清华毕业的老公后,为了爱情来到河南。她讲到北方人的高大、帅气,老公的才华打动了她,神态好似时光穿越,变回了一位娇羞的少女。

有位校友问薛荣师姐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她说,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先生很支持她,让她放手去做,哪怕失败也可以养得起她。后来创业成功,她在先生儿子面前仍旧是温柔如水的形象,特别是提到前不久还和先生去拍了纪念日的婚纱照,年近花甲如此浪漫,在场的校友们都要被她的甜蜜融化了。

不仅和先生鹣鲽情深,她还和儿子家住对门、两位孙女绕膝、儿子媳妇孝顺,母亲身体康健,这是令很多人艳羡的生活……当年薛荣用儿子李圆方的名字创立和圆方集团,如今儿子用母亲名字的谐音雪绒花月子中心回报母亲,校友们都被这样的母慈子孝深深感动了。女性事业和家庭难两全的千古难题,到了她这里轻松实现,在场的师妹们领悟了其中真谛,也都得到了她的祝福。

“校友企业行”是重庆大学河南校友会的明星活动,关键在于“行与思”。此次走进圆方集团,校友们在圆方非公企业党建学院工作者的详细讲解下,参观学习了圆方集团企业党建文化长廊、圆方党群工作部、圆方集团纪念馆、圆方劳模星光大道和圆方先进展示墙等,感受了圆方集团浓厚的党建氛围和企业凝聚力。坚毅勇敢的重大人,很多如薛荣师姐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怕吃苦、勇于开拓。薛荣师姐表示,愿意帮助校友企业开展非公党建,以党建带动企业文化建设,也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

关于母校重庆大学,薛荣师姐动情地说:我是77级学子,也是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学子,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名下岗女工成长为一名企业老板;是知识打破我的观念,让我敢于追逐爱情,从重庆一路追到了河南;是知识造就了我的成功,让我成为了十九大党代表成为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今天看见我们优秀的重大的校友,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能保持初心继续努力,让我们的母校因为有我们感到骄傲。”

薛荣师姐说,她还有100个小目标,去莫斯科的中共六大会址、去沙漠开一次党课、骑着哈雷去西藏、用半年去当乡村女教师……其中有些已经实现了。她的这些梦想如冬日的暖阳,照进了在场的重大学子心里,也愿这样的“美梦奇缘”和薛荣师姐的传奇经历一起,成为更多重大人的精神食粮!


薛荣:

中共党员,现任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重庆大学77级机械设计系校友。

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优秀百名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标兵、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十大巾帼创业之星” 、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爱心企业家。

中国个私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委员、百城旗袍全球总会长、中国旗袍文化联盟筹委会主任、河南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河南旗袍总会会长、河南川渝商会名誉会长、圆方社工服务中心主任、郑州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圆方非公党建学院院长。

由于在非公党建和经营管理方面颇有建树,曾获国家、省市各种荣誉上百项,先后7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1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2018年10月参加全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018年11月参加郑州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郑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出版了《党旗映红圆方人》、《爱是一盏灯》、《怒方的生命》、《追寻》,撰写了51篇优秀共产党员报告文学,累计讲党课800多场,薛书记被粉丝们誉为“网红书记”。《新华每日电讯》、《今日头条》、《中国妇女报》、《河南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