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总会新闻
  • 资讯

重庆大学校友总会九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全球校友创新发展大会在常州召开

2023-05-01 16:45:55 作者: 

2023年4月29-30日,重庆大学校友总会九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全球校友创新发展大会在常州市召开。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常务副校长、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刘汉龙,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鹏举、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峰,常州市科技局、溧阳市政府等常州市相关部门和县市负责人,重庆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重庆大学50个海内外校友会的理事和校友代表400余人出席大会。

1.大标题.jpg

大会由重庆大学校友总会主办,重庆大学常州校友会、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承办,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主持大会。

重大为名,朋邀四海开新局

大会审议了《关于变更重庆大学校友总会法定代表人及理事会会长的议案》,表决通过由王树新为重庆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理事会部分成员的议案》。

2.饶劲松.jpg

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许骏向大会作校友总会年度工作报告,从组织建设、促进发展、夯实基础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22年全球各级校友组织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许骏提出了“三个思考、三个围绕、三个鼓励”,他表示要更好地将深度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与促进校友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加强校友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校友的能力和水平,凝聚更广大的校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深入参与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展现重大实力,发出重大声音。许骏还以“广度、深度、高度”为关键词,介绍了学校教育基金会的相关情况。

3.许骏.jpg

沙坪坝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沙坪坝区招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邱勇校友以“潮涌嘉陵,风动歌乐”为主题分享了沙坪坝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情况。

4.邱勇.jpg

在校友捐赠仪式上,重庆大学1987级建筑材料与制品专业校友、常州校友会会长、常州建科院集团董事长杨江金校友向母校捐赠50万元,支持学校主办的《生物岩土(英文)》期刊。许骏和杨江金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

5.校友捐赠.jpg

王树新代表重庆大学和校友总会发表讲话,他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会的各位理事代表和校友表示欢迎和问候,向承办本次会议的常州校友会表示感谢。他表示,2022年重庆大学保持稳步向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功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与时俱进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分类施策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科研组织与管理创新,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办学资源条件保障。日前,由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落下帷幕,重庆大学共获金奖13项,位居全国第一。

6.王树新.jpg

王树新向校友们长期支持母校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重庆大学正朝着百年新重大的目标奋勇前进。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校友是学校发展最可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是学校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实践者、传播者,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希望各校友分会和广大校友们,继续关心,持续参与学校建设。面向未来,我们将持续完善学校和校友双向服务的监督机制,实现校友和母校的共同进步。

名校名城,多元合作创未来

大会随后举行重庆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白云萍代表常州市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从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常州市的基本情况,发展机遇。白云萍指出,重庆大学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与常州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关联度大、吻合度高、合作空间巨大。希望有梦想、敢拼搏、勇创业的“追梦人”加盟常州,一起实现自身价值、成就精彩人生,携手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7.白云萍.jpg

刘汉龙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与常州一直保持紧密友好联系,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双方在学科和产业上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广阔。他还从目标定位、组织架构、建设历程、人才团队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刘汉龙表示,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的落地建设,正源源不断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贡献“重大智慧”,发挥“重大力量”。

8.刘汉龙.jpg

蒋鹏举、刘汉龙分别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与重庆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推进常州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9.签约仪式.jpg

“人工智能与智慧建筑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低碳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等1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也在现场签约。

王树新代表重庆大学向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常州市多年来给予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重庆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平台、人才、科技等综合优势,全面深化与常州各领域合作,持续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助力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期待双方的合作成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典范。

13.王树新.jpg

少长咸集,重明继焰绘新篇

4月29日下午,在校友代表座谈会上,校长王树新院士与校友代表们亲切交流,就怎样建设百年新重大,怎样服务好校友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对校友们关心的问题给予及时的回应。校友代表们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验,以及在各地校友会的实践和思考,逐一发表意见和建议,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

14.校友座谈会.jpg

主题报告环节,杨永斌作了《试炼与探索-我的科研工作之路》的主题报告,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作了《长三角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502211235.jpg

蒋鹏举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两位专家对常州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以校友会为纽带,常州市与重庆大学在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都将逐步取得更大成效。

16.全场合唱.jpg

大会还举办了2022全球重大校友常州联谊晚会。参会代表与常州校友齐聚一堂,观看精彩的校友文艺演出,在激昂的旋律中,会场全体校友们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融合发展,聚势赋能助共赢

4月30日,王树新、刘汉龙与参会校友代表前往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实地考察调研,了解研究院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17.校领导在溧阳考察.jpg

随后在溧阳市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了政、院、企融合发展交流会及产学研成果项目签约仪式。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刘汉龙教授,溧阳市市委书记叶明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庄松年,市委常委、溧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威,以及溧阳有关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叶明华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大学与溧阳市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结下的“创新之缘”,希望以本次活动为有效契机,围绕重点领域和头部环节,继续深化校地双方交流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发展,携手打造校地创新合作新典范。继续建强研究院,更好地为广大校友提供共叙情谊的“如家港湾”和与母校联络的坚实桥梁。

18.溧阳 叶明华.jpg

刘汉龙在致辞中表示,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将力争建设成为学校迈向世界百年名校的“新引擎”和溧阳建设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的“排头兵”。希望通过校友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进校友之间的情谊,整合母校与校友的资源,建立互利共赢的机制,创造共同发展的机遇,汇聚改革创新的力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30502211458.jpg

活动现场,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多家企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签约。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代表分别围绕智慧建造、智慧环保、低碳建筑、智慧能源四大平台作专题报告;大会还围绕低碳建筑与新型城镇化、新能源与生态环境等课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502211532.jpg

微信图片_20230502211516.jpg

微信图片_20230502211522.jpg

根据大会安排,重庆大学校友总会2023年理事会会议将由深圳校友会接力承办。

23.会场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