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总会新闻
  • 资讯

总书记“五一”回信校友企业 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2020-05-02 09:34:26 作者: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圆方集团由重庆大学77级机械设计系校友薛荣创办,是河南省郑州市一家综合服务型民营企业,现有员工6万人,其中党员500多名。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校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全体职工汇报了坚守本职岗位、积极参与抗疫的情况,表达了共担责任、共克时艰的决心。

 

46CFC

薛荣向员工读总书记的回信内容


“太惊喜!太感动!太幸福!”薛荣眼含热泪,“真没有想到总书记能够给我们回信,而且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这个特殊的日子,这封信也是总书记给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劳动者回的。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在平凡岗位上续写更出彩的故事。”

疫情发生后,圆方集团下属的物业、家政、清洁、人力资源等多个公司的6万名职工坚守岗位,服务全国126家医院,其中1.6万名职工奋战在疫情高风险岗位,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并成功实现零感染。

谈及给总书记写信的初衷,薛荣激动地说:“3月3日,我带领的党员突击队在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奋战近一个月平安归来,在接受医学隔离期间,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心里话给总书记说说,代表圆方6万名普通职工向总书记汇报汇报我们坚守本职岗位、积极参与抗疫的情况,也表达我们共担责任、共克时艰的决心。”

3月15日,薛荣把这信封装好,贴上邮票,投进了邮筒。“说实话,我们就是想完成一个心愿。”薛荣说,把信寄出的那一刻,她激动得手直发抖。


5BEE2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普通劳动者的最好肯定,也是最好的节日礼物。大家说对不对?”薛荣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5月1日一大早,就把员工代表们召集在一起,一字一句学习起总书记的回信内容。

薛荣和党员职工的胸前都佩戴着一个醒目的身份牌,上面印着“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机豁出来”的字样。

“这不光是戴在胸前、喊在嘴上的口号,更是用行动和生命诠释的誓言。”薛荣言语中透着坚定。危急时刻真的到来时,薛荣和圆方集团的员工们毅然决然地选择“站出来”“豁出来”。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薛荣在大年初一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到郑大一附院隔离病房支援抗疫一线。

2003年“非典”时期,她依靠刚成立的党组织和18名党员,带领5000名职工抗击“非典”,在隔离病区奋战过近一个月。这一次,她本想再次“披挂上阵”,但因为年纪原因,没能如愿。大年初二,薛荣“85后”的儿子,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圆方“替母参战”,以保安身份进入郑大一附院隔离病区值守。

圆方集团下属的圆方物业公司承担着全国126家医院的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工作。

疫情暴发初期,薛荣10天奔波5800公里,到36家定点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员工,送去防疫物资和慰问品。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圆方集团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大年初二开始,2000多份按满红指印的“请战书”像雪花般递交上来。正月初八,圆方集团党委号召成立“党员突击队”,仅一天时间,500人的接龙“刷爆”了公司“战疫情,我是共产党员我上”微信群。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圆方集团总部门口,送走了11支党员突击队,分别支援湖北武汉、十堰及北京等各地医院战“疫”。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一名名党员的带动下,圆方集团的6万名员工像一颗颗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不计报酬、不顾生死、不辱使命,最终实现了零感染的战绩。

一个劳动密集型的非公企业,何以迸发如此强大的战“疫”力量?

只有走进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的圆方集团总部,才会发现更清晰的答案。圆方集团总部大厦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其中5000多平方米被用来做初心厅、基层党建展示馆、红色文化馆等,并建有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这里面“藏”着圆方集团对党的信仰、非公党建的探索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战‘疫’中,我们的党员职工平均瘦了十来斤,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咬牙坚持,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薛荣动情地说。

2002年4月,圆方集团成立了党组织,2年后,组建了党总支,2006年12月成立党委。现在,圆方集团党委下设一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77个党小组,共有516名党员。

经历过“非典”时期党员的冲锋陷阵、模范带动,薛荣深知党建既是战斗力也是生产力,只有建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


852B8

 

立足非公、专注党建,薛荣成了“网红薛书记”,圆方集团也创新探索出一系列非公党建体制机制,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高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2019年,圆方集团经营收入近30亿元、较上年增长25%,上缴利税较上年增长20%。

“我们要做有信仰的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实业,在复工复产中开拓市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向总书记交一份满意答卷。”薛荣表示。


人物名片



1AF2F


薛荣:中共党员,现任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重庆大学77级机械设计系校友。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百名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标兵、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十大巾帼创业之星” 、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爱心企业家。

由于在非公党建和经营管理方面颇有建树,曾获国家、省市各种荣誉上百项,先后7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1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2018年10月参加全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018年11月参加郑州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郑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出版《党旗映红圆方人》《爱是一盏灯》《怒放的生命》《追寻》等著作,撰写了51篇优秀共产党员报告文学,累计讲党课800多场,被粉丝们誉为“网红书记”。《新华每日电讯》《今日头条》《中国妇女报》《河南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