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校友活动
  • 资讯

展讯:攀钢早期建设中的重大人

2021-04-22 10:45:46 作者: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新中国建设中的重大人 系列展览之一:攀钢早期建设中的重大人

2021年4月,“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新中国建设中的重大人 系列展览之一——攀钢早期建设中的重大人展览在图书馆逸夫楼展厅开展。

“三线建设”是党和国家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三线建设”的实施,为增强我国国防实力、改善生产力布局以及中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做出了极大贡献。“三线建设”作为新中国建设中重要的主题,由于时代的特殊性,无数与之相关的历史在岁月中沉默不为人知,随着涉密项目的逐步解封,一段段尘封的故事逐渐为人所知。

00-5.jpg

攀钢诞生并成长于“三线建设”时期,是新中国建设中一个标志性的重工业基地,数十位重大儿女自攀钢选址开始,一路北上首钢、承德,再南下马鞍山、西昌,最终剑指西南,在“渡口”扎下根基。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难以计数的勇者秉着“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终让萧条的“渡口”绽放为美丽的“攀枝花”。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四史”的今天,随着“新中国建设史”学习的不断深入,重庆大学图书馆积极加入学习队伍,用“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新中国建设中的重大人”系列展览的形式收集、整理、展出、传播了“重大人”在新中国建设历程中的坚定身影。本次展览作为系列展览第一期,以攀钢早期建设为主要对象,讲述了重大人参与攀钢早期科研及建设的故事。重庆大学师生与攀钢建设的并肩前行,是三线建设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无数重大人参与三线建设、参与新中国建设的缩影。

1212.jpg

2014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在北京成立,大会通过的《章程》第一章“总则”的第二条中,明确提出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三线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红色革命基因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艰苦奋进、自强不息精神的发扬光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牢记这段历史,才能真正明白“新中国建设史”中凝聚的汗水与心血,才能了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易,才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中华民族。

2222222.jpg


展览时间:2021年4月——2021年6月

展出地点: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展厅

开放时间:08:00——22:00(周四下午闭馆,可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