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校友风采
  • 资讯

三位重大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06-01 09:47:40 作者: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10个团队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2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25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周绪红院士在钢结构和钢-混凝土混合结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创新发展了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体系,推动了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从低层向多层发展;创新发展了钢-混凝土混合结构体系,推动了我国高层建筑和大跨桥梁结构的发展;发明了单向预应力双向配筋混凝土叠合楼板,推动了房屋建筑的装配化与绿色化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土木工程行业的科技进步。

 

63783

 

 

两位重大校友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刘加平

 

 

86级建材系校友、东南大学教授,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
他长期从事高性能混凝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围绕水泥基材料的收缩与裂缝控制、流变性调控和高性能优化三大关键问题,先后负责完成了包括“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获得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工程师称号。

 

张琨

 

 

77级工民建专业校友、中建三局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中国尊、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机场、PKM高速公路、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张琨先后主持一大批重大超级工程的科技攻关,四摘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国家专利85项,为中国建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做出杰出贡献。


关于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的奖项,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该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