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校友风采
  • 资讯

刘加平、张宝兰两位校友荣获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工程师称号

2019-12-19 06:08:23 作者: 

12月7日,2019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主办,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协办。共有来自全国混凝土与水泥行业全产业链的近1800名代表参会。会上,我校校友刘加平、张宝兰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工程师称号。


自2015年设立的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企业家和杰出工程师荣誉称号,得到全行业的高度认可,是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为表彰为行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人员设立的最高荣誉。本次评选工作,通过协会各位理事和各分支机构推荐提名,经初审和评审委员会最终审定,决定授予刘加平、张宝兰两位同志为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工程师称号。



评审委员会为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工程师刘加平撰写的颁奖词:

刘加平同志是行业知名的混凝土专家,东南大学教授,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
他长期从事高性能混凝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围绕水泥基材料的收缩与裂缝控制、流变性调控和高性能优化三大关键问题,先后负责完成了包括“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发明的混凝土早期变形与开裂测试系统,突破了早期收缩驱动力定量表征的难题,被许多国际知名大学采用并跟踪研究。发明的外加剂接枝共聚物选择性吸附、缓控释和超分散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复杂组分混凝土的高流动性及其在高温等严酷环境下的时效性调控,为混凝土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负责研发的超早强、超高强、超高韧性、高稳定性混凝土,大规模应用于长江三峡、京沪高铁、岛礁防护、田湾核电、港珠澳大桥、向家坝水电、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评审委员会为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工程师张宝兰撰写的颁奖词:

直到中央电视台播放,才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港珠澳大桥20位功臣建设者代表中,有一位我们以前并不认识的女士,时任岛隧工程沉管预制厂试验室主任的张宝兰。就是她,展示了混凝土科技工作者在这举世瞩目的世界级工程中的重要贡献。
港珠澳大桥的关键部位是6.7公里的水下沉管,设计使用寿命长达120 年,但决定沉管质量的混凝土配合比却是一个前人没有回答过的世界级难题。在荒芜的小岛上,张宝兰和她的团队奋战2000多个日日夜夜,进行了上千次的试验研究,试配和测试的混凝土量高达1700立方,用坏了5台混凝土搅拌机,直到圆满完成33节沉管和最终接头的混凝土浇筑任务,创造了沉管不裂、滴水不漏的工程奇迹,被领导称赞为当之无愧的建设功臣。
7年奋战在伶仃洋荒芜的小岛上,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只有在港珠澳大桥惊艳天下的时刻,我们才看到她大写的人生。张宝兰在最普通的试验室主任岗位上成就了中国混凝土行业的一段传奇,是我们混凝土科技工作者引以为自豪的 “铿锵玫瑰”。



刘加平校友简介:
刘加平,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重庆大学)86级建材系毕业,1995年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进入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2014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现任江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也是“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南京市人大代表。



张宝兰校友简介:


张宝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专业。现任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建材所副所长 及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沙试验室主任 。

曾荣获广东省五一巾帼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楷模、中国交建“建设功臣”等光荣称号,被誉为港珠澳大桥上的“铁娘子”,是港珠澳大桥建设群体代表。负责和参与的科研课题十几项,先后获得有7项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共发表科技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