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分会动态
  • 资讯

【上海】让爱活在当下——记重庆大学上海校友会多伦植树公益之旅

2016-12-02 16:21:09 作者: 


让爱活在当下

---- 记重庆大学上海校友会多伦植树公益之旅

/01级化工 阳小芮

二零一四,仲夏,凌晨,从内蒙锡林郭勒盟多伦回到上海,心心念念,明媚于黄沙上之的绿意,渲散在无暇天光中的天蓝云白,恍如隔世。

籍由母校重庆大学上海校友会公益联的组织,有幸参加了这次在多伦浑善达克沙漠的植树活动。在看到活动召集的时候,特意上网去了解了NPO绿色生命组织,理事长易解放女士的独子留学日本,2000522日,在前往中央大学上学途中遭遇车祸英年离世,悲恸欲绝的父母亲为了完成爱子生前“为了阻止中国沙尘暴,毕业后去沙漠植树,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大的”的愿望。母亲辞去了日本JTB的工作,父亲卖掉了诊所,投身到儿子愿想的治沙植树公益事业中。感天动地的大爱,让感动和敬意油然而生,虽然工作繁忙,还是迫不及待地报名想要去亲身感受一番这样一位平凡而不凡的母亲十几年如一日为之操劳并希望终生坚持这份公益事业的情怀。

第一天,从北京乘坐大巴前往多伦,夜色弥漫中,饥肠辘辘的我们到达多伦县城,在迎接的晚宴上,易解放女士热情亲切地欢迎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她关照我们要吃好,要睡好,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去告诉她来帮我们安排…初次的见面,就让一个母亲的亲切形象跃然于眼前,难怪,志愿者们一个个都亲热地叫她易妈妈。

几乎一夜无眠,凌晨四点多,微光就透过窗帘洒在床前,氤氲在我慵懒而恍惚的眼前,翻来覆去赖到六点,怎么也躺不住了,起身推开窗户,清凉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大朵大朵的云团在连绵的远山上涌动,昨晚的雨悄悄地把外面的街道洒的湿漉漉。没有想象中那样的寒意料峭,只感觉一片清爽宜人。

700吃过早餐,我们坐上去大渡口乡植树基地的大巴就出发了。易妈妈在车上给我们介绍多伦的风土人情,介绍沙漠植树的历程,介绍志愿者故事。

多伦,源于蒙古语“多伦诺尔”,意为“七个湖”,因曾有七水泊而得名。这说明,历史上的多伦,并不是一个缺水的地方,然而,在十几年前,过度垦荒,耕地面积由五十年代的40万公顷增加到70万公顷。锡林郭勒盟风蚀沙化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土地面积的55%以上,浑善达克沙地面积从五十年代以来流动沙地增加了17倍。大片的草地退化沙化,黄沙无情吞噬了蓝天白云绿山坡,植被稀少,裸沙成片,浑善达克沙漠直线距离北京只有不到200公里,海拔却高出北京1500米,风沙肆意南下,成了“悬在京津冀头上的一盆沙”。十年前,经过持续不断的飞播(飞机播撒草种)维护,慢慢有了草皮,但是,沙土上的草皮是很脆弱的,不抗风不耐旱,三年时间就会退化,还需要在草皮上植树,以固沙养土,十多年来,经过当地政府及老百姓以及各地志愿者们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了绿油油的多伦,山清水秀,草长鹰飞。而且,多伦还即将建设一个3000亩的生态湿地公园,这在过去黄沙蔽日的时候,人们一定没有想到今日这般的美好。放眼望去,远处哈有不少裸沙地带,还有许多狼毒花(狼毒花,一种美丽而生命力顽强的花,是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草场退化的标志)在草场上肆虐地生长,还需要持续的维护,而防风固土的方法,除了植草植树,别无他法。

2004年至2010年,易妈妈带领的NPO绿色生命组织在各大媒体、爱心志愿者捐款者的大力支持下,提前四年完成了第一期库伦旗一万亩生态林的援建工程。2011年开始在乌兰布和沙漠实施第二期一万亩梭梭林援建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植树2000余亩。2013年参与打造京津地区后花园大型生态项目,四月初启动多伦浑善达克沙漠一万亩樟子松援建工程。迄今,沙漠植树达到200万棵,绿化沙漠13000多亩,普遍成活率85%。作为一个民间纯粹的非盈利公益组织,十几年来,易妈妈没领取过一分钱工资,甚至为了维持组织的运营,捐出自己的积蓄和爱子的生命保险金10多万元,无怨无悔,坚持不懈深入边陲沙漠植树造林,用实际行动,播撒爱播撒希望,传播环保理念,传递绿色正能量,他们的默默奉献如涓涓的溪流,如入夜的春风,感染了无数的人以各种形式加入绿色生命的环保事业,为植树活动提供友情价的大巴、宾馆…, 为植树捐款,追随易妈妈进行植树造林活动。

不只如此,易妈妈还讲了一个故事,香港的许多孩子们都不了解大陆,一些片面报道或者刻意歪曲,导致很多香港同胞对大陆有很深的偏见以及反华情绪,去年,香港的一位志愿者陈校长参加了NPO的植树活动,这片美丽的土地和这群善良的人们,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和感慨,他激动地说,香港的孩子们不了解祖国大陆是不对的。之后,他便开始积极地组织推动香港的孩子们来参加植树造林活动,来认识祖国的大好河山。高山不语,自是一种巍峨,草原不语,自是一种辽阔,大地不语,自是一种包容,不需要任何说教,亦不需要任何煽情,清风草香中熏陶过的情感,绿树草地映衬过的胸怀,植树志愿者们经年累月实打实干传递于心间的正力量,自能摒除偏见,涤荡灵魂,让人心生感动与感恩。易妈妈说,香港志愿者已经来了第三批,台湾志愿者已经来了第十五批,每一批几十个人,年复一年,这些人们将自己亲见亲闻的经历,带回他们的家乡,用他们储存于心的美好去感染身边的人们,对于消除同胞们因为历史原因而留下的隔阂偏见,对于这些只能从书本媒体片面认识大陆的同胞们真实地了解祖国是一种多大的贡献啊!易妈妈说“我们绿色生命的一路走来,不只是宣传了环保,也为统战工作做了贡献”,车上响起自发而热烈的阵阵掌声。

一边听着易妈妈娓娓讲述着多伦过往的风沙连天,介绍NPO绿色生命组织十多年来无怨无悔的植树造林,一边看着如茵的辽阔草地,连绵起伏的青黛的山坡,心中感慨不已,第一次真实切肤地体会到环保的意义,在城市里生活久了,习惯了那样的灯红酒绿,那样浮华烟火,恍惚以为那就是世界的样子,贫穷砍伐杀戮破坏,都只是电影电视中的情节,只是遥远的传说,偶或有那么一转瞬的觉得忧虑,却没有切身的体会,只有某一天,你站在这样一片草原或者沙漠,呼吸着没有经过净化器的空气,仰面感受从远方奔跑而来的风,浴着一身金色的阳光,聆听着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你才会深深地感慨,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易妈妈交代了今天要植树的任务,考虑到这次志愿者中,年龄稍长的人比较多,新志愿者比较多,人均6棵树,一共植树任务300棵。我们这些新人都露出一种轻松的表情,易妈妈立刻看懂了我们对于这个“小”任务的不屑,易妈妈讲了一个故事,是日本的藤田公司,社长带着一群年轻的员工们来植树,一开始,大家都跃跃欲试,觉得种这么三五百棵算个啥,结果,种到第三百棵的时候,大家都累得动不了了,手上也起泡了,瘫坐在地上,可是,还剩下201棵树,怎么办,不植下去,就会浪费掉,后来,社长一声令下,不完成全部的任务,谁也不准回去吃饭,之后,大家休息一阵以后,咬紧牙关,硬是把剩下的树植完了,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501棵树苗,这些志愿者们无比地有成就感,回去都自豪地跟别人讲,“我们这一行人,一次植完了501棵树哦…”,言语间是满满的骄傲。


NPO绿色生命的植树基地,多伦县的杨县长、林业局范局长等当地领导亲临现场讲话致辞,为植树活动揭幕,上午9:30,植树活动开始。老志愿者们以及当地的干部们示范指导如何挖坑,如何放树苗,如何盖土压实……我们一边学习一边认真地劳动着,先用铲子在地上铲出一个40x40x40cm的方方正正的坑,坑底留一点松土,把树苗上包裹的土捏实,放在坑底,盖上一层土,踩实,再盖一层土,踩实,就完成一棵树。说起来似乎轻轻松松,以前在电视里看别人植树也是这么认为,还以为随便植个几十棵树是小意思,自己动手才知道,看似容易做时难,第一层,草根盘绕,要费很大劲儿把草皮挖开,我几乎是用上吃奶的劲儿铲了好一阵子才铲掉出来一个小洞,像今天这样泡了雨水,又没泡透,板结成块,又增加不少难度,然后下面的沙土,铲起来还会滑回去,要重复不断地把土铲出来,然后蹲在地上,把树苗小心地种下去,刨沙土盖上,反复踩实,很快就会让人腰酸腿软。

今天的雨来势汹汹,像是要给我们个下马威的架势,大雨挟风劈头盖脸地打下来,即使戴着帽子,裹着简易雨衣,还是全身都湿透了,鞋子简直就像两只灌满水的船,脚在船里游来游去,从脸上到脚底,全是一层沙子,戴着手套,手里还是沾满了泥沙,衣服帽子上都是泥浆,暴雨中,上至78岁高龄的NPO绿色生命副理事长田中先生,下至仅6岁的周楚霖小朋友都在奋力的劳动。校友们志愿者们一个个更是干劲儿十足,丝毫没有因为暴雨而有所退却,运苗的,挖坑的,刨土的,种树的,默契的相互配合,初见的陌生在鼎力合作的劳动中烟消云散,大家有说有笑相互帮助,老志愿者解频姐姐耐心地给大家指导挖坑种苗踩实的经验,伍勤英姐姐一边劳动一边还细心地帮我们拉下被风吹起的雨衣,师兄们真男人风范,揽下了我们校友组所有挖坑的重活,不时扯着嗓子喊着“坑好了,种树来-------”,女同学们干起活儿来也是不怕脏不怕累,来回跑着放苗,跪在地上卖力地刨土种树,认真地一遍遍压土踩实,激情燃烧动力十足,300棵树苗,才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植完了,劳动之后的酣畅淋漓,看着一排排树苗整齐挺立的骄傲,心中颇有成就感,以及希望树苗茁壮成林的期待。体验过植树的不易,再想想那些经年累月坚持这份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各种恶劣天气都经历过来,骄阳或者暴雨,沙尘或者泥浆,不抛不弃,实在让人打心眼儿里敬佩!


暴雨越下越大,原本下午还要植树的任务被暂时取消了,代之的是下午的座谈会,易妈妈给大家讲这些年的植树历程,所见所闻所感,志愿者们轮流做自我介绍,其实,哪只是自我介绍,大家都在激动地讲述自己在这个活动中收获的幸福和感恩,收获的感悟和成长,以及要把这个环保事业进一步传播出去的决心。易妈妈感动地说:正是因为有你们这些志愿者的支持,我才有这么多的力量把这个绿色环保的事业一直做下去,非常感谢你们。其实,要说感谢的人,是我们,参加这个活动以来,我心里一直感到感恩和被鼓舞,我想不只我一个人,就像陈永军师哥说的,爱晕车的解频姐姐却能一次次地坐7个小时的大巴到多伦植树,一开始不解,亲身经历之后就能领会这种被鼓舞被感染的力量了。当你亲身感受到一件事不是传说,不是故事,而是事实,而且就在和你一样的人身上,就在你的身旁,你以前胸中的那种无知那种冷漠就会退却,而它退却的空间,就是你精神成长进步的空间。

植树之后的这个夜晚,睡得特别踏实,一夜无梦,早上闹钟响了都没听见,要不是室友洋洋及时把我叫醒,我估计要掉队了……

今天的多伦,晨风中夹着些寒意,但阳光明媚。早上吃过早餐,又向着草原出发了,今天要把昨天下午没完成的200棵树的任务完成。

昨天的暴雨让土层吃了个饱,今天的沙土松软,比昨天好挖多了,200棵树苗,在大家的一鼓作气中,很快就种植完成了。连续两天的最后一棵树苗都是在我的手里植下去的,而且是同一位年老的志愿者递给我的,他爽朗地笑着跟我说,“很巧哦,哈哈。不错不错,这叫有始有终!”说得我开心地蹦起来。

同学们把铲子插在土里,尽情欢呼雀跃,相互拉着簇拥在一起摆着胜利的POSE,重庆大学上海校友会公益联的红色横幅,在蓝天下显得分外醒目,相机尽情地眨巴着眼睛,将草原和校友志愿者们飞扬的靓影尽收心底。

今天的天气晴朗明媚,阳光清澈,天高地阔。云影在草原上投下大朵的影子,追随着风不停地奔跑,天空澄澈,蓝得沁人心脾,仿佛要用那无边的纯净涤荡时光的颜色,十里香尽情挥洒着花香弥漫草原,香风习习醉人肺腑,仿佛要把这无尽的花香焚散在我们幽深的年华。要离开草原赶往榆木川了,躺在草地上,任阳光清风云影拂面而过,任泥香草香花香充盈于心,感受着身边这块曾经丰茂,又曾经沙黄的土地,不禁感慨人生百年,不过如此,沧海桑田,寥寥之间,带不走的是花香,带的走的是思念。

大巴在草原间的水泥路上飞驰,我紧紧地看着窗外的草原或沙丘,生怕自己漏看了一处,将来某一天,心中的底片便冲洗不出完美的图案。渐渐的,眼前的风景开始有所改变,辽阔的视野渐渐变成了黄裸的沙地中成片成片的树林,这是到了万亩榆木川。这片亚洲最大的榆树林,受到滦河的滋养,纯天然形成。滦河水在沙床上不紧不慢地蜿蜒流淌,滦河上古朴的吊桥晃晃悠悠,吱吱呀呀地回应着我们快乐的笑声尖叫声,阳光从茂密的榆树冠筛落下来,斑斑驳驳的洒在沙地上草甸上,林子深处清幽秀美,树荫浓郁,偶或一声鸟鸣,榆树林笔挺伟岸,静默安详,像一位智者慈祥地看着儿孙,默默地守着这片天地,笑看岁月变迁,世事沧桑…… 我们一群不速之客带着清新张扬的活泼兴奋闯进这片静谧的树林,在疏林草地上欢笑歌唱,在细软沙土上跳跃剪影,在河滩上漫步戏水,在丛林中深呼吸….榆树林以她亘古的姿势包容着我们的喧闹,留下我们的愉悦。

与榆树林短暂的邂逅之后,我们来到了山西会馆。鎏金的大字,威猛的石狮,似乎在昭示着它曾经有过的辉煌。会馆坐南朝北,是一座典型的整体呈现黄河文化建筑风格的中轴建筑。馆内有院四进、大殿三座,附跨院六座,其主要建筑有大山门、大戏楼、下宿、二山门、三过殿、东西长廊、耳房、正大殿等。走进大院,多伦文化历史厚重,曾经是旅蒙商聚集的“漠南商埠”,在多伦的商号中,山西商人数量最多,资产规模最大,他们集资兴建的山西会馆,据说曾经是一个气派豪华讲究的建筑,经过一系列的战乱浩劫,衰落破败,而今我们看到的,是重新修缮之后的复原建筑,青砖筒瓦,红漆艳丽,院内清净整洁,布置精致,石板缝里悄悄地长出小草,石阶不经意地连接起进进出出,屋檐下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大戏楼浓墨重彩,飞檐翘角,高大宏伟,山门楼矗立,辕门错落,后院假山池水,绿树掩映。会馆大院里,有个晋商博物馆,解说妹妹温柔随和,耐心地给我们讲述多伦的往昔风云岁月,商业历史沿革,展示柜台里,优雅的青花,美丽的彩陶,温润的玉件,铜锈斑斑的马具…… 虽然心知信步其中的建筑已经不是原装的“秦时明月汉时关”,但是,这些承载过历史欢笑泪水的物件,一件件真实地摆在你面前,无声地倾诉着峥嵘岁月,倾诉着它们所历历见证过的晋商的智慧勇气,多伦诺尔的兴衰更替。山西会馆,不仅记载着商业的历史,也记载着爱国的历史,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伦地理位置重要,是兵家必争的“塞外重镇”,1933年著名爱国将领吉鸿昌将军,在多伦与日军经过五昼夜血战,712日终于收复多伦,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多伦后,在山西会馆大戏台上召开大会,宣传抗日救国,在院内,至今还保留着吉鸿昌将军的塑像,供后人瞻仰缅怀,警示我们珍惜环境,珍惜国土,感恩生活。

与山西会馆不远的汇宗寺,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活动地点。汇宗寺作为清代内蒙古地区的藏传佛教中心,对于国家统一,边疆稳定曾经起到过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汇宗寺的广场前,树立着“多伦诺尔会盟”的石碑,凝结在石头中的历史印证告诉我们,在那风云变幻的历史岁月中,汇宗寺对于清王朝巩固内蒙古的通知,奠定清朝北部版图起到过多么重要的作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汇宗寺,红墙黛瓦,绿树成荫,经幡舞动,转经筒轻转,寺院默默矗立,自成庄严。轻踏在青砖路上,跟随红衣喇嘛请三柱香,恭敬地从偏门走进院内,在香炉上点香,烟雾袅袅中,心中默念:供养佛,觉而不迷;供养法,正而不邪;供养僧,净而不染。愿普天之下众生积极向善,共修和谐安康。

多伦是个如此美丽的地方,有得天独厚的优美自然,有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岁月荏苒,在曾经变成黄沙一片的日子里,是何等叫人痛惜,如今,各方力量的关注和努力,让她逐渐恢复了生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能期许的美好未来。让爱活在当下,让爱的正能量扩散传播,当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被召集,我们的整个世界都能慢慢变得更加富有生机活力更加和谐美丽。

行程结束,要和多伦说再见了,不舍这里的绿意盎然,不舍同行的伙伴们,晚饭后,校友们结伴徒步五公里,用脚步聆听脚下的土地,分享彼此的在植树在生活在工作在方方面面的感受,短短四天,大家熟络得就像多年不见的老友,我们天南地北地聊着,从科学到文艺,从育儿到婚姻,从哲学到心理,从旅行到信仰……. 夜色中,整个世界水乳交融,就像我们此刻的心情,不问今生,不问来世,只想在此时此刻,静夜中漫步,敞开心扉,任思想情感默默流淌,许自己一个流年无悔,许生命一次浅遇深藏。

从多伦返回北京的大巴上,静静望着窗外的青山绿水,绵延的草地,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慨,易妈妈心中对儿子的爱和牵念,静静生长蔓延,谱写出大漠沙洲中的绿色诗行。志愿者们萍水相逢的遇见,却温暖了生命,温暖了流光。

再见多伦,再见伙伴们,期待我们相约在如花的岁月长廊里下一次的相逢,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