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通知公告
  • 资讯

沉痛悼念我校杰出校友徐僖先生

2013-02-21 11:05:50 作者: 

1343288891879963-1343288891881106.jpg

近日,惊悉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九三学社社员,杰出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我国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第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九三学社第六、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原成都科技大学副校长、原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教授、高分子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解放军总后军需部军需装备科技发展特邀顾问,我校杰出校友徐僖先生因病经抢救无效,于2013年2月16日14 时01分不幸逝世的消息,噩耗传来,重庆大学校友深感悲恸。

徐僖同志于1949-1953年在重庆大学化工系任副教授,是我校的杰出校友。在重庆大学任教期间,徐僖同志付出艰辛的劳动,于1953年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塑料厂——重庆棓酸塑料厂 。1953年虽因工作需要徐僖院士离开了重庆大学,但他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从未改变。徐僖院士作为创建我国第一个塑料专业和我国高分子领域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以其浓厚的学术造诣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受到国内外高分子学术界的尊敬,他的离去是整个中国科学界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

徐僖院士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杰出成就永远是我们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他的崇高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沉痛悼念徐僖院士!徐僖院士千古!

徐僖同志简介:

徐僖同志1921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4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获工学学士学位,并考取本校研究生,在染料专家侯毓汾教授的指导下研究五棓子染料。1947年考取中华教育基金董事会庚款留美研究 生,赴美国宾州李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化学系留学,1948年获科学硕士学位。

徐僖同志回国后,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塑料专业和我国高分子材料学科,先后任重庆大学化工系副教授,重庆棓酸塑料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成都工学院、成都科技大学、四川联合大学、四川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油田化学》期刊主编,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成型基础理论、高分子力化学、辐射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4本,获准国家发明专利26项。被选为中国化工学会多届理事和第35届副理事长,第3、5、6、7、8届全国人民代表会代表。

徐僖同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等20余项国家、部委、省级奖励和高分子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高分子化学育才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候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成就奖。曾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和国防军工协作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