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总会新闻
  • 资讯

两位重庆大学校友荣获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光华工程科技奖

2022-05-31 10:20:33 作者: 

2022年5月30日,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办。本次共有40位专家获奖,其中重庆大学刘清友校友、张琨校友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刘清友校友本科就读于西南石油大学,1989年起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制造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91年获硕士学位,1997年到1999年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6月至2014年8月任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钻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2014年9月至2018年11月,任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钻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2018年12月起,任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钻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

刘清友校友主要从事石油钻头及装备的理论、实验、产品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集体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获国家首届“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四川省塔尖人才、四川省杰出创新奖、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琨校友198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任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张琨校友从事科技工作40载,始终专注科技创新,常年奋斗在建筑施工生产一线,先后参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北京中国尊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建设,在超高层建筑、复杂钢结构施工领域独创多项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3项、省部级发明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先后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奖总经理特别奖、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张琨校友主持武汉“两山”医院工程技术攻关,成就了抗疫工程的“中国速度”;参与国家雄安新区建造模式创新,主持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工程(“雄安第一标”)科技攻关,创造了工程建设的“雄安模式”“雄安质量”;主持北京中国尊大厦工程技术创新,创造世界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最快施工纪录;创新研发“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等超高层建筑系列化重大施工装备,彰显了“中国建造”品牌。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会设立,中国工程院主管,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评选至第十四届。奖项主要奖励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工程科技专家,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极大地激励了我国工程师、科学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