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总会新闻
  • 资讯

学党史 悟红船精神|记校友总会九届理事会议代表赴嘉兴南湖活动

2021-11-22 17:37:49 作者:上海校友会 李力生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2021年11月15日,参加重庆大学校友总会九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的各地重大校友分会代表,心怀崇敬与激动,集体由沪赴浙来到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学党史 悟红船精神”专题活动。

初冬的阳光温暖如春,校友代表们来到巍峨大气的纪念馆南广场前,在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名前集体合影。“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筑规划设计由重庆大学浙江校友会会长苏晓河领衔设计,苏会长向代表们介绍了其参与纪念馆规划设计的背景、建造过程和建筑特点。

踏入纪念馆一楼序厅,巨大的红船浮雕充满眼帘,天穹顶部的红色党徽照耀大地。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们通过三大展区的实物、照片、影像等展示资料,睹物思人,忆历史悟精神。

在“开天辟地”展区,展示内容包括自鸦片战争以后世界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对外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苦难积弱,志士仁人救国救民道路的艰辛探索。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兴起与传播,«共产党宣言»外文版、中文版实物,“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油画。一大会议曲折过程,一大代表们的人物介绍,早期党员和党组织情况。

红船的三维立体形象展现方式,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时一大代表人物形象、对白的历史场景。就是在一艘红船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由此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一页。

“光辉历程”展区介绍了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以建党后的重大史实为主线节点,工人运动、建军、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建国、抗美援朝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革命重要历程。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取得的丰功伟绩和英勇牺牲的中共党员。

面对这一切,代表们心潮起伏、久不平静。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血与火的淬炼与艰苦卓绝、不断前进的砥砺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代表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之后,代表们乘船来到湖心岛,瞻仰南湖红船、致敬留念。嘉兴南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称著于世。100年前的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至此,“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南湖从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的红色旅游资源。

在嘉兴工作的重大校友陪同代表们参观了纪念馆和红船。参观结束,代表们心潮澎湃,纷纷在朋友圈发出参观学习后的感想:“学习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瞻仰红船,回望百年奋进路;继往开来,共做复兴前锋人”“初心得来不易,坚守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