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总会新闻
  • 资讯

廖瑞金副校长带队参加“科技赋能新经济 高校助力功能区高峰论坛”并到川大四川创联调研

2019-03-29 15:58:39 作者: 

2019年3月23日到24日,重庆大学廖瑞金副校长、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军、团委书记李成祥一行赶赴成都,参加“科技赋能新经济 高校助力功能区高峰论坛”活动,并到四川大学和川大创联调研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校友工作。

 

在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技赋能新经济 高校助力功能区高峰论坛”活动上,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吴凯介绍了成都市近年来在引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希望高校院所积极参与到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实践中来。

吴凯(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丁小斌,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分别对成都市和温江区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

在院士声音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就“构建优势学科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主题先后进行了演讲。 

在校长圆桌论坛环节,廖瑞金副校长与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等高校负责人,围绕“如何发挥高校特色创新资源优势赋能产业功能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一个优秀的大学应该成为社会的创新中心。”廖瑞金以斯坦福大学高度重视和资助学生创新创业、形成良好创新生态和创新链的重要性为例,认为要学以致用,将大学与社会紧密结合,发挥科研的力量,才能对社会和区域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力。 

我校校友、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还就“成都温江高校产业园新经济的引擎 独角兽的摇篮”的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他介绍了新尚集团产业园区建设、与高校开展合作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新创智中心(高校产业园)采取了高校聚集、产业聚焦、产城融合、产业体系的“硅谷生活方式”和“人才+项目+资本“的发展模式,已与多所高校展开合作。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项目落地中心,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唐立新(新尚集团董事长)

3月24日上午,廖瑞金副校长一行到访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四川联谊会(四川创联),就四川大学校友工作进行调研。

四川大学外联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荣建国对廖瑞金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四川大学校友工作的概况,特别是2016年5月29日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全球创联)成立后,北京、山东、东北、四川、中部八省、粤港澳大湾区、华东地区相继成立成立分会,两年来,已完成创联组织布局全国,成为母校与校友之间互联互通、共生共荣的大平台。

为切实推进校友经济、助力川大“双创“事业,全球创联于2016年牵头成立了“四川大学校友投资发展平台——四川川大校友同创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友经济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校高度重视校地企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四川大学的倡导下,四川大学校友总会和全球创联发起成立了由代表各地校友会的知名校友企业和杰出校友注资10亿元组建的“四川大学校友产业发展平台——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学校高度重视校友企业家在推动校友工作开展,实施地校企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就此提交了“通过校友企业家组织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提出要校友企业家“做高校科技成果搬运工”。

四川创联常务副会长熊焰波介绍了全球创联、四川创联近期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的项目发展工作。海纳控股依托全球创联,联合校友所在的企业,如太平人寿保险公司、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东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四川大学校友共创国际中心”项目(即IME项目)。在这一总体项目框架内,海纳控股逐步推进海纳信息(与华为合作)、川大全球创联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属地政府合作)等具体项目。

廖瑞金副校长表示,此次到四川大学、全球创联、四川创联调研,收获颇丰,四川大学的校友工作有独到之处,在整合学校资源、校友企业家方面做得非常好。IME项目提到的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共生共荣,非常有启发意义;该项目提到的国际化发展思路也非常契合实际。今后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是发展生态圈的竞争,只有好的软硬件环境才能真正留住人才,重庆大学在既往发展中深有体会。重庆大学拥有大量的科技成果,亟需转化,四川大学的这一发展思路,值得重庆大学借鉴学习。

24日下午,廖瑞金副校长一行还就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到四川大学创客空间、创客咖啡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