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服务
  • 社区
  • 校友认证
  •  
  • QQ交谈
  • 总会新闻
  • 资讯

熊榆校友重返母校聊留学 探讨人才培养与社会创新

2015-04-07 17:09:57 作者:霍凤 

走出国门,师夷长技,俨然已成为当代大学生人生规划中的重要选择。或许是憧憬着异域独特的风光,或许是为今后积攒更充足的阅历,抑或是想去感受别样的生活,无论初衷源自何处,留学都会是一段美好的体验。为了解答同学们在留学选择上的困惑,在4月2日下午的校友讲坛上,毕业于重庆大学计算机专业的99级校友熊榆教授为母校师生们带来了《创新铸就英国梦:大学人才培养的思考》演讲,演讲从英国人才培养现状说起,剖析英国的人才培养措施,并探讨创新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许骏,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何荣山以及来自重庆市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重庆市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重庆市侨青会的嘉宾们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熊榆校友,1999-2003年在重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就已经是英国管理学领域最年轻的终身讲席教授,仅用了六年时间就从一名博士毕业生成为了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曾有媒体用“华丽的转身”来形容熊榆令人羡艳的成就,但更注重生活体验过程的他却认为,转身的意义在于找到兴趣点,“让自己自信、变得和别人不一样”也是熊榆在这次讲座中最想和同学们分享的心得体悟。

自信,别人不一样

“人真正的成功,不是剑桥大学文凭,而是自信。” 讲座从英国人才培养方式谈起,根据自己在英国读书、教学的体验,熊榆认为中国学生更在乎家长、老师的看法,家长和老师应尊重孩子的选择,因为自信不只是取得的成绩,更来自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在熊榆看来,“和别人有多大的不同,这是最大的价值。”他也建议同学们要把自己“变得不同”,学会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

环境的改变,让原本比较“宅”的熊榆更喜欢投入到社会活动中,熊榆也在讲座中介绍了英国高校的教授工作环境相对宽松,学校会给教师充足的时间来进行科研,科研考核方式也相对合理。“但压力小,氛围轻松,会有不努力的现象;博士生招生数量少;自由会导致散漫。”诚然,环境宽松有利也会有弊,熊榆也很客观地分析了英国宽松科研环境所带来的副作用。

70%原则,生活在于体验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英国皇家注册工程师,英国科技部中英创新合作专家组成员……顶着众多光环头衔的熊榆,一直被外界认为“肯定是学霸”,此次以校友身份回到母校,看到台下有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学弟学妹,他更想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来说明,“如果你除了成绩好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优势,这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个警钟。”熊榆建议同学们,花70%的努力去争取,把其他时间和精力用来拓展自己的爱好,才能培养出更适合社会的综合素质。

从小就“拒绝做学霸”的熊榆现在依然秉承着“70%”原则,因此在科研工作之余,他积极地投身于社会活动中,发起并组织中英创业大赛,成立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旨在沟通中英之间的学术、创业项目与科技发展。目前,熊榆正计划在重庆大学成立一个巨额的创新创业基金,打造专属重庆大学的创业孵化园,以此来回馈母校,帮助正踌躇满志、等待机会垂青的学弟学妹们实现梦想,正如多年前坐在教室中的他。

熊榆校友简介: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英国皇家注册工程师

英国科技部中英创新合作专家组成员

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执行主席

英国Adapt集团公司董事,运作5000万英镑风险投资基金

伦敦奥运会唯一的中国籍学者火炬手

浙江大学兼职教授

浙江大学科技创新政策研究所所长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的兼职教授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暨留英分会会长

重庆市青联常委